ページ

2010年8月13日金曜日

回憶 - 聚光燈下的過去 (2)

承上篇...


那次之後, 當時的副導當了某書院劇社周年公演的導演, 於是也邀請了我參與演出...劇本剛好跟之前的那一套來自同一位編劇的手筆, 對於較另類的劇本的理解, 我已經有了經驗...


周年公演的主題是有關戰爭, 講述在軍營裡發生的事...軍營裡面有很多不同的人, 小孩, 老人, 熱血老師, 懦弱的丈夫, 愛情大過天的妻子等等, 反映人在面對戰爭和生死的時候的各種價值觀...


那是一套"群戲", 沒有一定的主角...難度在於要自己想很多潛台詞, 即是劇本中沒有寫, 但當自己成了舞台上的一部份, 就算某一刻的焦點不在自己身上, 還是要繼續演繹角色的...這些事情, 導演會給的指引很少, 主要靠演員之間jam出來...我覺得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 作為演員, 未回到後台, 就算台燈已熄掉, 都要演下去...


除了這些比較正式的演出之外, 我也有參與過一些校園短劇的巡迴演出, 以及一些歌舞演出, 這些經歷讓我的暑假添了很多很豐富的回憶, 但詳情不多說了, 也說不了太多...


我的最後一次幕前演出, 是大學year 3的暑假...同樣是某書院的周年公演, 導演是前一年大專戲劇節的編劇, 他說有一個角色想找我演, 於是我去了casting...


那一年沒有做暑期工, 整班演員都差不多是full time排練, 暑假期間的兩個月裡差不多天天由早排到晚, 關係特別好...


那次的演出, 是音樂劇, 歌曲是原創的, 所以要花時間學唱和練歌...另外, 導演讓我當"舞術指導", 幫忙編舞...故事是以RPG為基本, 分現實世界和遊戲世界, 我是遊戲世界裡面的人物, 有不少"打鬥"場面...自己親身試過, 才知道打鬥場面很難排得好看, 在此向香港電影業的武術指導致敬...


我雖然不是這次演出的主角, 但角色挺有挑戰性, 有一場內心掙扎的戲...排練的時候, 雖然交到功課, 但總覺得沒有把握得很好, 直至一次尾段綵排, 突然之間像"開竅"了, 說出了一句劇本上沒有的台詞, 把那種情感爆發出來...我記得當時全場都因為這段戲而變得極度安靜, 彷彿有被感動到了...這是我演戲以來, 其中一件很有成功感的事...


同一場戲, 在其中一場正式演出的時候, 我流下了眼淚...這是劇本沒有要求的, 只是那一刻跟角色融為一體之後, 彷彿是感到角色的痛苦讓自己流下眼淚...後來同台演出的演員告訴我, 他們都被嚇倒了...不要說他們, 我也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反應...


我想, 這就是話劇有趣的地方...不斷的排練都摸索演出的方法和方式, 然後就是一take過沒有NG的演出, 把排練的所有一次過表現出來...那種力量, 是電影或電視裡難以找到的...


到現在, 我仍然很喜歡舞台, 甚至很想念它, 很想可以回到舞台上...將來的事說不準, 但以現在的情況來說是不可能的, 我沒有穩定的時間在香港, 能否在正式演出時出現都成問題, 更莫說是排練的時間...而且, 現在都沒有跟劇團有甚麼連繫, 想演出也沒有渠道去找機會...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