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8月7日土曜日

男女大不同 - 上司

很多人都喜歡討論港男港女, 結果引起大量的罵戰...我認為, 男女確是有些sterotypes, 討論這些典型, 有助去理解社會上的一些現象, 所以每次只擺出"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的話, 那麼甚麼也不用說了, 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是獨一無二, 但相似的人變成多數的話, 就會對社會有影響力, 這是不容置疑的, 對嗎?


這次想說的, 不是港男港女, 而是男女大不同...男性和女性在生理結構以至心理狀態都有著先天性的差異, 雖然現今社會大呼男女平等, 但這是沒可能的, 世界上本來就不存在公平, 我們可以做的, 只是去盡量避免做不公平的事情而已...


根據自己的經驗, 在職場上的男女有甚麼不同呢? 你喜歡跟男上司還是女上司?


公平一點, 雖然我是女性, 但男上司和女上司都各有優點和缺點, 沒有一面倒的優勢...也因為男女的特性可以互補, 所以女生會較適合跟男上司, 男生會比較適合跟女上司...這跟男女在職場上的工作處理態度和方式不無關係...


男性處事比較著重結果, 不拘小節, 胸襟比較廣闊...好處是, 他們比較少會記著你當中犯的錯誤, 最重要就是可以把他們要求的東西完成就可以...其次是, 他們的著眼點比較宏觀, 不會計對細眉細眼的地方, 處事也較為爽快...即使是嚴厲的上司, 對女性下屬的語氣也會相對溫婉一點...不過, 當然也有例外的, 也有男上司是婆婆媽媽畏首畏尾的, 這裡所說的只是一種典型, 不代表全部...


女性處事比較細心, 而且拚搏起來比男性更恨...在職場上的女性管理層, 一般都很tough, 很能捱...這一點, 可以是好處也可以是壞處...做事有拚勁當然好, 但過份傾重事業, 有時會導致心理不平衡...像我從前的公司裡的一些女上司, 未婚沒有拍拖, 卻也沒有發展別的興趣, 於是寄情於工作, 時間沒處花, 週末假日都上班...本來這出自個人意願沒甚麼不妥, 但當中很多人會變得要求過高, 覺得自己既然都這麼拚命, 下屬更應如此, 完全無視別人對balanced life的需要...為甚麼大家這麼怕沒有戀愛的女上司, 是有原因的, 不過, 那是這些女性沒有別的寄託, 不是沒有戀愛的錯...


另一方面, 女性是比較情緒化的動物, 即使在工作時間能夠抑壓得住, 工作以外的時間能舒緩壓力的能力比男性相對較弱...我在這方面有點佩服男生的, 他們可以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開, 工作上的不順利或是壓力, 不會對情緒上有太大影響...女性方面, 能夠站在管理層位置的, 都是認真工作的類型, 一般對工作都會很"上心", 遇上不順利的情況或是壓力, 比較難放得開, 如果她們有另一半, 對方便經常要聽她吐苦水...男生比較少向別人抱怨, 不過, 也有些人並非看得開, 而且抑壓過盛而把自己逼上絕路的情況...


最近有一套電視劇, 講述一班女強人的權力鬥爭, 表面上是想道出女性的辛酸, 但在我看來, 是看不起女性...裡面的意念, 離不開女性對愛情的渴求, 像是為事業犧牲甚麼的...事實上, 人的快樂和幸福從來都不應該賭在別人身上, 也不需要為欠缺甚麼而遺憾, 若是放不下, 一開始就不要事業為上, 收拾心情嫁出去一了百了就好...又要愛情, 又要事業, 似乎貪心了點, 兩者能兼得固然完美, 但更多時候是不能兼得的, 便怨不得別人, 是自己的選擇...再說, 職場上的友情脆弱得可憐, 沒有利害關係的也沒所謂, 跟與自己有利害關係的人交朋友也沒所謂, 但沒必要到掏心掏肺的程度, 然後被出賣就裝出很可憐的樣子, 簡直是侮辱女性的智慧...真正可以當上經理或高級經理的女性, 根本不是那麼低程度...


如果你問我, 是不是女強人, 我答你:"不是"...我堅強, 獨立, 也不依靠愛情, 但我對事業的想法是, 生活的一部分...事業不是我的全部, 我會努力工作, 因為我要賺錢養家去旅行交學費, 也要對得起那天吃的飯, 要敬業樂業, 但工作以外, 我有更多其他的pursuance, 我尋求知識, 也享受藝術...C'est la vie!


3 件のコメント:

  1. 說得很好呀~ 雖然我的工作經驗只有很少很少~可是我很同意你說事業不是全部,但我仍會「做好呢份工」~是對人對自己的交代啊~我就是很討厭那些不想做所以把工作搞得一團糟的人...如果這樣不喜歡就不要做了,就算是不喜歡,為了生活而做的,也要敬業啊... 哈好像扯遠了~
    [版主回覆08/09/2010 23:00:00]這個想法很好, 認真工作不一定代表要做女強人或是向上爬, 是一種基本的責任, 最緊要問心無愧...

    返信削除
  2. 我男女上司都跟過, 有婆媽男上司, 又有果斷女上司~ 至於自己, 我覺得我比較男仔性格, 做事我著重結果, 有時對屋企人朋友都會係咁, 媽媽就覺得我性急~ 對, 做人其實係要好好享受啊~
    [版主回覆08/09/2010 22:58:00]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一定會有例外, 只是把大多數的歸類成典型...
     
    touch wood說句, 人生會甚麼時候完結都不知道, 為甚麼不好好過?

    返信削除
  3. 哈,我公司真的有超 demanding 的女上司 ,為求達到目的,不理他人死活(好彩我唔係跟佢 )
     
    工作對於我來說就是賺錢的工具,沒有要讓自己成為女強人的想法。但自己對成果會有要求,現在我自己也算是別人的上司,也知道男女在處事上有不同,所以會更顧及同事的想法,調整一下…
    [版主回覆08/18/2010 09:46:00]過份地focus在事業上的女性, 那份狠勁比男性強很多呢...
     
    即使自己不打算做女強人, 有時做事認真都會被人誤會的...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