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8月19日木曜日

危機

記得之前說過工作上有人事上的變動嗎?


我的團隊裡面, 本來的架構是這樣的:


安菲~a / 同事A / 同事 B ---> 上司1號 ---> 上司2號


六月的時候, 有同事辭職, 上司又暫調到另一部門14個月...於是架構又變成了這樣:


安菲~a / 同事A / 同事C / 同事D ---> 上司2號


上司2號一向都不太管我們, 很多事情都是由上司1號獨立處理, 所以上司1號要調走, 她的工作就會交由同事A和我去處理, 而我們本身的某些工作, 就會慢慢交給新聘請回來的同事C和D去處理...


在這段日子, 新同事需要時間去適應, 未能分擔太多的工作, 部門裡面的工作, 主要都是由我和同事A負責...職位雖然不變, 但工作性質多了很多對外和管理上的工作, 壓力也隨之而增加...本來, 我的部門是處於一個平衡狀態, 每個人都熟悉自己所負責的事情, 工作是自動會去做, 不怎麼需要上司指示和提醒的...


現在, 新同事要慢慢教, 不能把所有工作一次過交過去, 也算了, 這種日子總會過...不過, 新同事的工作經驗雖說是跟我和同事A剛到這家公司的時候差不多, 但工作能力和責任心等等卻不能相比...差了那麼兩三年, 即使生於同一年代, 人的普遍質素原來是有分別的...我沒意要貶下現今年青人, 但工作態度不及從前是事實, 這不是我剛發現的新事, 而是我在從前的公司裡面, 每年都要帶新人就觀察得到的一件事...當中, 固然有例外, 但普遍的質素是有下降的...


又過了一兩個月, 同事A上星期請辭, 新來的同事C也請辭...結果可想而知, 我的部門裡面又欠兩個headcount, 而我就是部門裡面唯一剩下來的有經驗者...這次可謂名符其實的"剩女"...


我已經不介意去再教新人, 問題只在於究竟甚麼時候能請到新同事E和F...


如果你是我, 你會選擇隨著逃亡潮離開嗎?


每個人都工作的想法都不同, 別人不適合, 不喜歡, 不代表自己的意見...我在這家公司, 雖然明知道沒甚麼晉升機會, 工資也不怎麼會增加, 但至少可以讓我偶爾跟日本同事接觸, 即使是講電話也好...以我這個日本語二級程度的人, 要找一份Japanese speaking position, 就算有, 也很大機會要放棄自己的專業...現在可以utilize自己的專業知識, 又可以utilize自己的語言能力, 少少代價也是值得的...


再說, 有危才有機, 就當是一次工作上的挑戰吧...人生, 豈會每天都順風順水?


有不少blog友都知道, 我是獅子座...我, 其實很好勝, 但我的好勝不在於要在口舌之爭上拗嬴對方, 而是在於克服困難, 不讓障礙把我難到...面對種種人事上的轉變, 我選擇既來之, 則安之, 俗語說:"煮到埋黎就食", 擔心不了那麼多, 至少要嘗試去解決, 才知道自己能否應付得來吧...不戰而敗, 絕非我的風格...


7 件のコメント:

  1. 處理得好,又同上司關係好的話,應該有好的人工加或升職吧。。。天將(現?)降大任於你呀!努力!
    [版主回覆08/24/2010 09:21:00]謝謝呀, 金田一くん...辛苦完可以加人工當然好啦, 不過都唔諗咁多住, 做好自己先...

    返信削除
  2. 反而我覺得工作是否適合, 在這間公司是否做得開心才是重要考慮. 雖則現時人較少, 負責的職責變多, 但理應情況只是暫時性質. 而且我認為, 工作量多又如何?最怕反倒是人事. 不過, 不要因工作累壞身體才要緊. 有時也不要迫自己太緊啊! 看到你對新一輩的批評, 我也很想吐吐苦水,...
    [版主回覆08/24/2010 09:26:00]我也是因為覺得現在的工作仍然可以給我想要的東西, 所以短期內不會考慮轉工, 雖然可見的將來會辛苦一點, 但無論任何工作都一定會有些辛苦時候, 總不能一遇上危機就逃走的...
     
    過了這個星期之後, 工作量應該會少一點, 緊接就是交接的工作, 希望早日可以請到人回來啦...
     
    就算偶爾有高質素的, 新一輩的人, 即使只是差兩三年, 普遍的工作能力和態度等等都已經比不上我們當年的了, 想吐苦水就說吧, 無謂屈住辛苦自己呀...

    返信削除
  3. 嗯~雖然我的工作經驗很少, 不過我同意紫熊的說法啊~ 人事的問題才是最令人受不住~~ 小妹的工作經驗其實就是這4個月的part time job了~ 最近很多比我大的人都說現在的年輕人啊工作態度很不濟... 我很怕自己也是你們口中的那一種人啊, 所以在這4個月裏我都很用心的工作, 我不知道我老闆覺得我的工作能力如何...不過我就是努力的做好這份工的心態啦~ 超怕別人會覺得我累事的~哈~ 也免得有把柄給老闆罵我~hee hee~ 不過我也明白我們這一輩的確有些人「好唔抵爭」啊~ 哎呀...激死人啦...
    [版主回覆08/24/2010 09:51:00]我也有遇過工作態度很不錯的新人, 這裡說的是普遍的水準...
     
    即使開始的時候做得不夠好, 大家都是接受的, 最緊要是有心學...我都有做過新人的時候, 也很明白每個人都一定有做錯的時候, 所以還是態度比較緊要...基本上, 肯學肯做就差不到哪裡, 當然, 多過幾年, 要求就不只於此了...
     
    其實80後也好90後也好, 港女也好, 港男也好, 偶爾看看別人的批評不是壞事...若自己做得不夠好時也可以知道要改進, 若說的跟自己對不上, 就一笑置之好了...

    返信削除
  4. 有危先有機。。。呢個系千古至理名言。。。也系我最‘落魄’的時候我朋友對我說的。 其實每一份工,都應該視作是一個資源增殖的機會,就是當你離開這個崗位,或者系再專職的時候,當前的工作給你增加啦什麼樣的資本。 作為一個專業人才,現代社會不再要求終身效忠的機制,短的話,2-3年也都可以視作一個階段來簡約自己的能力。
    [版主回覆08/24/2010 10:04:00]我都明白, 所以我都會欣然接受這些轉變, 只是難免會對之後的工作有少少不安...
     
    no pain, no gain, 我相信越多野做就越多野學, 會努力的...
     
    對於我來說, 現在更重要的, 是一份穩定, 可以有時間上日文課和鋼琴課的工作, 其餘的因素還是次要...

    返信削除
  5. 都系一個機會姐,大家獅子座,好明白你,我覺得換作是我,一定更加想證明啤人睇我ok嘅,不過都要睇workload會唔會大到影響到平時嘅生活習慣咯,反正我以前一個老闆同我講過:千萬要記住:公司唔系冇左你唔得,所以要努力,亦唔好將自己擺得太高。
    共勉之
    [版主回覆08/24/2010 10:06:00]當然, 我在從前的公司就深明此道理, 這個世界無話無左邊個唔得...日子總會過, 危機也總會過的, 自己的好勝心也不容許就此逃避離開, 積極面對才是上策...
     
    我的要求很簡單, 可以讓我兼顧得到日文課和鋼琴課, 在香港的日子可以多點回家吃飯就甚麼都沒所謂了, 反正辛苦極都不及在big 4的日子, 不會捱不過的...

    返信削除
  6. "剩女"
    加油啦~克服過後,你就會發覺自己"升左呢",做其他事都會有信心得多架啦
    [版主回覆08/24/2010 10:07:00]謝謝, 其實我有信心自己handle到ge, 再辛苦的日子都過過, 現在的不算甚麼, 只是每個人面對改變, 都有一定會有點危機感jei...

    返信削除
  7. 其實責任心的問題,不一定只是後生一輩才沒有,我可是見過四十來歲的一樣欠缺責任心和承擔,只因他已上岸,那份工作於他而言只是賺取零用錢而已;後生一輩沒有責任心,我想是因為家境富裕,沒有生活的壓力,又何需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工作。
    其實我所處的團隊也有類似的問題,而更糟糕的是我們像一盤散沙,大家對所負責的工作都愛理不理,即使自己盡自己應盡的責任去完成工作,但當看見某些人的工作態度就令人洩氣,更甚的是我還要負擔他們一部份的工作。不過我相信一切也會過去的,只是要捱過這個艱難時刻,當找到適合的工作,又何懼少少挑戰,大家一起加油吧!
    [版主回覆08/24/2010 10:12:00]我明白這是個別的, 但新一輩的人普遍質素下降也是事實...他們生活充裕, 而且比較自我, 重視自己的利益多於別人, 責任感自然就沒那麼強...
     
    只希望能快點請到合適的人回來, 否則本來4個人的team餘下2個的話, 就算我handle到都不想辛苦自己得太厲害...因為我是那種不懂留力的人, 要做就做到最好, 不管環境怎樣惡劣, 所以唯一可以不捱壞自己的方法, 就是製造一個沒那麼辛苦的工作環境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