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1月6日土曜日

【小熊人擂台賽】(14) - 我和我的音樂

我喜歡音樂, 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樣的意見...


流行曲, 除了SMAP和部份Jpop之外, 我喜歡的香港流行曲已經不流行了...除了梅艷芳, 張國榮, 我最喜歡的就是sammi和許志安...


Folks和oldies我也很喜歡的, 像Peter, Paul & Mary, Tennessee Waltz等等...


喜歡音樂, 除了欣賞之外, 也希望能演奏...不過, 小時家貧, 不像現在的小朋友, 學琴已成基本課程...家裡連放鋼琴的位置也沒有, 還未計學費和買鋼琴的錢, 一直以來, 我只是靠著爸爸的一個keyboard, 彈奏一些很簡單的樂曲...


直到大學三年, 有前輩願意教我, 又可以借用宿舍的琴房練習, 不過學了不到一年, 大學畢業, 搬離宿舍也就等於結束...


雖然心裡有想過終有一天要再學琴, 但開始工作之後, 考專業試, 學日文, 又常要出差, 學琴的事情就彷彿離自己更遠...


偶然之下, 我看了一本「夢をかなえるゾウ」的小說, 裡面有一個課題, 就是去想想自己有甚麼不做會後悔的事...我嘗試認真地想了又想, 最後還是覺得要去學樂器...


因為家裡沒有放鋼琴的位置, 最初考慮的是體積較小的樂器, 例如小提琴或長笛之類...不過, 到真正想實行的時候, 還是覺得自己最想學的是鋼琴...家裡放不下, 就去租吧, 總之, 並非完全不能解決的問題, 絕不能因為小小障礙就卻步, 我對音樂, 對鋼琴的熱誠可不是那麼三分鐘熱度...


為了製造合適的學習環境, 我就選在離定不遠處的琴行上課, 租琴也在那裡, 練琴也不至於太不方便...


隨著學習的樂曲難度越來越高, 月租10小時的練琴時間變得不怎麼夠用...幾經掙扎, 跟家人多次商量, 終於買了一台數碼鋼琴...雖然手感是不能跟一般鋼琴相比, 但至少每天都可以練習, 週末或假期還可以多練數小時...


從年初開始, 到現在已經學了差不多十個月, 可以的話, 明年會嘗試考四級...內心暗自決定, 如果有一天, 可以考到五級以上, 我會跟家人爭取買一座直身琴...


一邊學日文, 又要練琴, 工作也越來越忙, 偶爾出差之後回來又要追回進度, 是很不容易的一回事, 但練琴不是甚麼苦差, 反而是一種精神上的休息...


我本來對古典音樂就有興趣, 因為開始學琴, 對於某些樂曲又有了新的感覺...


學琴的人是不能留指甲的, 每個星期的指定動作, 就是剪指甲...每次把指甲剪短, 內心都會有份滿足感, 覺得能夠一步一步邁向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是一種幸福...


音樂, 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也影響著生活上的習慣...


每天上班坐巴士, 邊聽MP3邊睡覺; 下班感到很累的時候, 我會聽SMAP; 溫習到很累的時候, 我就走去練琴; 即使沒有這些硬件, 當一個人在旅途, 還是可以輕輕地哼著歌...


音樂, 是心靈的安慰, 是夢想, 是生活, 是陪伴...這就是我和我的音樂


6 件のコメント:

  1. 要在工作之餘拿出時間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的確不易啊~不過我很同意就人真的很喜歡一件事的時候,無論如何都會做得到的~還會有「啊我真的做到啊」的感覺~哈~ 加油啊~
    [版主回覆11/08/2010 08:24:00]其實是自己喜歡的, 即使有障礙都不會覺得是苦事...
     
    謝謝, 你都要為目標加油喔!

    返信削除
  2. 小時也想過學鋼琴和芭蕾舞, 也顧及家面積太少所以只提出想學芭蕾舞, 但仍遭到拒絕...... 音樂對於我來說, 也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應該沒有一天不聽歌, 在家會聽, 一出門口也會聽. 甚至在公司太眼訓也會插著一邊耳筒. 幸好老闆冇話我.... 
    [版主回覆11/08/2010 08:27:00]小時候根本連提出的勇氣都沒有, 鋼琴和芭蕾都是所費不菲的活動呢, 哪像現在的小孩...不過呢, 我覺得小孩子被家長迫去學, 跟自己想去學又是另一回事...
     
    以前工作時候都會聽音樂, 但轉到現在的公司就沒有了, 文化不同...坐車就一定會聽, 因為不想聽到別的乘客傾電話...

    返信削除
  3. 音樂真係要講天分,在下就無啦!想學都無辦法!
    [版主回覆11/08/2010 08:27:00]反正又不是要在這方面發展, 肯努力的話總是有點成果的...

    返信削除
  4. 音樂,確是一種心靈的安慰,世界沒了音樂,真的不知會可怕到甚麼程度...
    [版主回覆11/08/2010 12:57:00]音樂真的可以陶冶性情, 沒有音樂的話, 火氣都大很多...

    返信削除
  5. 為自己喜歡的事加油!!!
    I like rock and roll,rock and roll will never die !!!
    [版主回覆11/10/2010 20:26:00]same to you ^.^
     
    music never dies!!!

    返信削除
  6. (Empty)
    [版主回覆11/15/2010 10:38:00]想不到會獲選呢...謝謝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 ^.^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