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1月14日日曜日

【小熊人擂台賽】(15) - 你遇過最好/最差的上司/同事

如果大家已經在社會工作了一段日子的話, 應該會知道, 在位高者都不是善男信女...


深明此道理, 我對上司沒甚麼期望, 急性子的, 情緒化的, 惡形惡相的, 指示不清的, 我都可以配合...


印象至今, 我比較受不了的上司是"賤"...


工作真的趕, 我會盡力完成, 曾經有一個上司, 是喜歡挑戰人的底線和極限...例如她給你10個tasks, 要在星期五之前完成, 但實際上, 她預計一般只能完成到5個...於是你OT又開turbo, 完成了8個交貨, 她立刻就會追問你餘下的2個甚麼時間交...


這種人, 無非是想試你最多最快可以做到甚麼程度, 得益當然是她, 因為time cost會降低...有些同事會跟她討價還價, 但我這種不會say no的人, 最怕就是遇到這種上司, 而且你無法知道她的priority, 完成不到別人的"expectation", 好像自己經常都趕不及deadline, 感覺很沒有job satisfaction...


那時我跟這個人做一家在香港和美國上市的engagement, 因為原來的job in charge能力有問題, 她就把我從原來一個客串幫忙的角色換成in charge, team裡其餘的同事全都只有一兩年經驗, 在這樣嚴苛的環境完成了工作, job evaluation她也沒有給我好好寫...我雖然不常跟她合作, 但一直聽別的同事說, 都知道她是那種不會給你rewards, 但若你做錯就會使盡方法置你於死地...


我再辛苦, 其實都捱得過去, 但實在難以跟這種人合作...那時辭職, 除了因為健康理由, 這個人也是一個催化劑, 讓我下更大的決心...


我在last day前的一個月, 她也沒有給我好日子過, 還一度坐在我位置附近, 監察我一舉一動, 向我訓話說不要因為就快離開就顧著跟人聊天 (但實際上我還是有好好工作, 甚至繼續要OT)...


有趣的是, 在她這種反轉豬肚的舉動之前, 她曾經一度挽留我, 還說可以讓我轉去training department云云...看慣人心百態的我當然不會上當, 立刻就婉拒了...這個世界, 永遠沒有promise...我有些同事, 被承諾可以不用去北京做consolidation, 結果又是送她來回機票...


我覺得, 沒有甚麼最好或最差, 只是人夾人緣...即使我覺得以上所說的上司很賤, 也是我自己受不了(當然也沒有很多人受得了), 懂得怎樣去對付這種人的話, 可能並不覺得怎麼樣...也有很多人覺得很差的上司, 我覺得還可以...


2 件のコメント:

  1. "而且你無法知道她的priority, 完成不到別人的"expectation", 好像自己經常都趕不及deadline, 感覺很沒有job satisfaction..." <- 我覺得...... 如果佢冇鬧你, 咁就算係滿足到 Satisfaction 架啦..... 因為我都算係呢種人
    [版主回覆11/21/2010 09:56:00]那種人永遠都不會滿足的, 她只是希望為了達到目的把你榨乾榨盡而已...很多上司都不會讚人, 但至少如果我可以完成得到工作, 就算是對得住自己, 但是有些人總是set一些impossible的deadline和期望...

    返信削除
  2. 恭喜恭喜
    [版主回覆11/22/2010 23:27:00]想不到那個人竟然帶給我好事...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