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11月5日金曜日

2010年日本の旅第4回 - 生活雜記 (2)

這篇應該算是文化分享的雜記吧...


2010/11/2 (火)


今天受同事的邀請, 參加他們的"飲み会"...


"飲み会"一詞, 還真的不知道怎樣翻譯才好, 跟香港的happy friday有一定分別, 總之就是邊吃邊喝, 然後再去不同地方"二次会"(也就是香港的"下場"), 主題當然是飲酒...


我一向滴酒不沾, 事前已經說明清楚, 但大家說沒所謂, 那就當作是一次體驗, 反正我只會參與第一場, 不會去之後的二次会、三次会, 志在參與一下...


翌日是日本假期, 大家都毫無後顧之憂...嘴邊不斷說著"明天不用上班, 盡情喝吧"之類...


日本人喜歡喝酒, 即使一個人在家都會喝...不論男女生, 去到居酒屋第一件事就是點杯啤酒...


跟同事去吃飯, 當大家的飲品(一般都是清一式啤酒)到齊, 乾杯的時候必會說句"お疲れ様でした"...因為我參加過日本同事的飯局好幾次, 這些例行公事已經非常熟悉, 當然會入鄉隨俗啦...


除了喝酒, 日本人抽煙也是很普通的一回事, 我估計公司內抽煙的男性有超過八成...不過, 大家都會盡量向我相反方向噴, 氣味是不可能沒有, 但至少有感到被尊重...


這次的聚會裡全都是operation team的managers, 比finance team活潑很多, 說了很多不同話題...包括日本是母系社會, 女性地位高...我當然否認, 他們卻說日本女子只是婚前的外表溫柔, 實際非常強悍, 大和(やまと)撫子只會出現在山(やま)上(不好意思, 不懂日語的無法看明這是爛gag一個)...我只是回應, 香港有很多男子都覺得香港女性太強, 喜歡柔弱的日本女生, 大家連串反對, 看來大家都是怕老婆一族 :p


他們也有邀請我參加二次会, 但有較清醒的同事建議我不要去, 免得他們之後醉得太厲害, 不好照顧我...也好, 我可以趕回酒店看ギルティ


總覺得, 這些聚會都是男性限定, 難得可以參與其中, 算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至少, 我相信這是男生不會在身邊女性表現的一面...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